很多人都知道要定時重組磁碟,但做到的人卻少之又少。
為什麼需要磁碟重組呢?
我們經常在使用電腦,在電腦上執行軟體安裝、儲存檔案、複製、貼上、新增、移動檔案,這些動作都會存取到硬碟空間,當某個磁碟區包含太多片段的檔案及資料夾時,Windows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做存取動作,因為系統必須進行許多額外的磁碟機讀取,才能收集各個片段。同時如果我們有做刪除移除這個動作,雖然表面上刪除了,但是這個片段卻空了下來,下一次在電腦上建檔時,電腦會自動跳過使用過的片段,直接佔用新的空白片段,就演變成檔案及資料夾儲存到磁碟區內各個不同的位置上,這時候就需要用到磁碟重組工具,將散落分布到磁區中的片段檔案或資料夾集中整理。使得每一個檔案或資料夾都可以在磁碟機上各自佔有單一且連續的空間。因此,系統即可更有效率地存取檔案及資料夾,或是儲存新的檔案及資料夾。藉由合併檔案及資料夾,[磁碟重組工具] 也可以合併可用空間,使得新檔案比較不會形成片段分散的情況。

尋找及合併片段檔案及資料夾的過程即稱作重組。重組所需的時間根據許多因素而定,包括磁碟區的大小、磁碟區內的檔案總數、片段的總數,以及本機系統資源的可用狀態等。在重組檔案及資料夾之前,您可以先分析磁碟區,以便尋找它們。可以檢視有多少片段檔案及資料夾儲存在磁碟區,然後決定是否能從重組的磁碟區中受益。

所以不管你的硬碟多大,有沒有安裝很多軟體,只要你有經常在使用電腦就一定要定期重組自己的電腦
一來可以讓電腦跑的順暢,二來可以減少硬碟的負擔,
重組的頻率不用太高,一個月一次就可以了。

名稱:磁碟重組工具 (XP內建)

簡單教學
步驟一:開啟【我的電腦】→在C槽的地方點滑鼠右鍵→【內容】→【工具】
在開始重組之前建議先檢查一下錯誤【立即檢查】
XP磁碟重組 01

步驟二:這兩個選項都打勾按【開始】- 如下圖
XP磁碟重組 03

步驟三:跳出這個視窗請按【是】 - (這個視窗是在告訴你下次重開機時,會執行掃描毀損磁區,自動修正檔案系統錯誤)
可能會跑的稍微久.為了你的電腦,請稍後一下。
XP磁碟重組 04

步驟四:再來就可以正式進入重組階段了,請按【立即重組】
XP磁碟重組 02

步驟五:在紅框處挑選你要重組的"槽",再按【磁碟重組】。
【分析】- 分析磁碟的狀況
【磁碟重組】- 分析並且磁碟重組
XP磁碟重組 05

PS.建議每個"槽"都要進行檢查錯誤磁碟重組這兩個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ware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